(图)北京林业大学唐学山教授来校讲学

作者:    来源:南工新闻网

本网讯(学生记者/张嘉琪 张仕合)6月8日,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唐学山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中国传统文化与风景园林艺术》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圆明园学会秘书长宋国晓主持。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等相关学院师生及校外人士共计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唐学山教授首先讲述了国学的含义、文化建设的标准、城市的四个特征及建筑、园林在城市建设中的概况,通过对颐和园和凡尔赛宫对比介绍了中外园林在设计思想上的不同。讲座过程中,唐教授通过对颐和园的精辟剖析,通过对昆仑山、悬圃、员峤等神话传说的介绍,让学生们清楚了解了中国古代皇家园林一池三山的造园模式和皇家园林的发展历史。他着重讲述古代园林的五大要素:山水、植物、道路系统、园林建筑、匾额及对联,同时细数杭州八景的由来及八景文化对中国古代园林的影响。他用“诗情画意,鸟语花香”八个字对中国古典园林作出总结,点明园林的三个境界:生境、画境、意境。之后,唐教授以济源市砌鹤公园、北京友谊宾馆、泰山筛月亭为例讲授园林起名的重要性及其意义,并对中国园林在其发展历史中以雄浑浩茫的文学与艺术、博大宽容的哲学气质、兼收并蓄的文化表征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由衷的赞叹。最后,唐教授对奥林匹克公园入口、和谐阙的设计、山西省大同市御河公园等园林实例进行了详细地解读,通过实际案例向学生讲述传统文化元素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运用。他希望各位学子积极拓展文化空间,提升自身艺术与哲学修养,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增强了学生们对中国传统文化与风景园林的认识,而且激发了学生对传统园林学习的浓厚兴趣。(校对/王虎 编审/段亚楠

QQ图片201706090947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