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邀请首都师大孙建龙教授来院作师范专业认证培训报告

作者:    来源:

本网讯(特约记者/王冬旭)9月27日下午,师范学院特邀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孙建龙教授来院作“小学教育专业建设及师范认证工作的经验与思考”专题报告。师范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体教师及部分科室人员参加。师范学院院长王岩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孙建龙教授从师范专业认证的基本背景、认证理解、认证工作基本流程、认证标准的主要内容等方面,分享了首都师范大学在小学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过程中的经验与做法,结合首师大等院校的认证经验及师范学院实际情况,为做好师范专业认证准备工作提出建议。他强调,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三大方面是认证的核心和难点,认证过程不是“写材料”写出来的,而是落实、改进“做”出来的,它需要一个梳理、发现、改进、落实的过程,应该从积极的、促进专业发展的角度去认识和落实这项工作,坦然面对问题,谋划持续改进。

在交流环节,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的负责人分别就师范专业认证准备工作中的一些困惑和思考与孙建龙教授进行了交流。

师范学院院长王岩作总结讲话。她认为,孙建龙教授的报告既有理论,又有实证,同时又把师范专业认证中的一些案例、体会和心得与在场师生进行了分享交流,她代表学院对孙建龙教授来院作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她要求,与会教师要在会后认真讨论总结,深入思考改进,从积极、促进专业发展的角度去认识和落实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全面做好师范专业认证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