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确保公共外语线上期末考试顺利推进

作者:    来源:

本网讯(特约记者/崔俊阁 李爽正)日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外国语学院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期末考试。

线上考试借助于FIF智慧教学平台,同学们在规定时间内按时有序进入“云考场”,监考教师集中监考,通过实时监察“云考试”过程,采用抓拍、切屏监控等方式,可随时跟踪学生的答题情况和答题环境,确保线上期末考试顺利进行。

外国语学院积极组织调研、深入交流探讨、提前筹划,结合英语课程的特点及考试人数较多等实际情况,选择智能考试系统,成立线上技术小组和课程命题小组,实现人脸识别、摄像头抓拍监考和多人多卷考试。同时,从发布考试、管理教学班、线上监考、解决监考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成绩分析等多角度对任课教师进行了培训。结合课程特点、线上教学情况及学生的学习情况,按照期末考试出题要求进行命题,随后录入系统,生成多套试卷,保证多人多卷。同时人脸识别技术的使用对考生身份进行监测、考试过程中对异样行为抓拍,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考试作弊现象的发生。

为让老师和学生熟悉线上考试及监考等工作,公共外语分别进行了任课老师发布的班级线上模拟考试及管理员发布的全校线上模拟考试。针对考试中出现的问题,编写《期末正式考试系统登陆及人脸识别操作步骤》、《期末考试考试须知详尽版》等说明,并设立线上考试服务群。

“疫情期间,我们全面部署云教学工作,积极尝试线上期末考试;经过多方努力,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考试’,实现了从命题、考试、阅卷等全流程环节无纸化。公共外语考试人数多,尤其是大一普通本科的考试涉及到4000多人,确保线上考试顺利进行和体现考试的公平公正是重中之重,我们从14周就开始摸索、尝试,中间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任课教师在不断总结前期线上考试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协调、通力合作,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负责公共外语教学的李秋芳老师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