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丁圣彦教授来我校举办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本网讯(特约记者/田真 陶明慧)6月23日上午,应建筑学院邀请,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丁圣彦教授来校作了题为“生态文明的理论基础及其区域高质量发展模式”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面对全校师生,由建筑学院院长张建文主持,建筑学院党委书记田光辉,副院长谭征、周中玉及相关专业老师出席,部分学生在线上和线下参加讲座。

丁圣彦从文明和文化讲起,溯源“生态文明”的概念与内涵,围绕其发展历程展开阐述,梳理了相关理论知识,重温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安排,进而指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正不断呼唤着生态文明,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有助于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丁教授在讲座过程中旁征博引,联系我国的二十四节气理论讲述古代农耕文明的智慧,利用生态适应和生态位的概念指出:协同进化、共存和优化调控结构是生态文明理念下资源循环再生的理论基础。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与丁教授积极展开讨论交流,进一步拉近了专家与学生的距离,将生态文明与所学专业密切结合的新世界大门正在师生们心中开启。本次学术讲座在线下进行的同时,也通过网络进行直播。这种方式是对疫情下学术交流新范式的有益探索与尝试,让更多的同学们不再受地域和空间的限制,共上同一节课,与老师和学者面对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