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教学进行时(六):相聚云端,筑梦未来——数理学院扎实开展新生起航前置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    来源:

本网讯(特约记者/冯清)为帮助2021级新生尽快了解大学生活,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开启人生新征程,8月中旬起,数理学院为新生制定丰富的入学前置教育“套餐”。

形式创新,特色活动云参与。9月9日,学院以“理想信念教育、入学适应教育、专业认知教育、安全教育和感恩教育”五大主题教育为主线,为新生送上通关宝典——前置教育“第一课”,组织新生参与“我的祖国我热爱、我的大学我做主、我的专业我探索、我的安全我负责、我的感恩我表达”打卡活动,帮助新生尽快全面认识大学,适应大学生活,实现角色转换,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助力新生迈好大学第一步。

思政第一课,点亮大学航程指明灯。9月13日上午,学院组织全体新生线上观看我校“开学思政第一课”并召开班会学习会议精神。同学们反响热烈,积极分享自己参与抗洪防疫的经历和感受并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9月14日,学院党委书记牛军科从时代定位、专业定位、个人定位三个层面引导新生首先要赓续红色血脉,践行担当使命。他强调,在大学里要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好专业、学会自律,发扬“不甘示弱”的南工精神,争取成为一名卓越青年。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详细为新生介绍南阳历史、校院概况、专业优势等,嘱托新生要“树目标、立德行、好学习、强能力、讲奉献”,涵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践行“强国有我”。

专业解读课,绘制大学航程导航图。9月15日,应用统计学和数学与应用数学教研室负责人通过钉钉分别为新生做专业认知教育,从专业培养目标、学习内容、师资队伍、竞赛项目、考研就业方向等方面进行介绍,引导新生尽快转换角色,投入到网课学习中,明确学习目标,做好大学规划,刻苦勤勉,学有所成,业有所精。

云端答疑,贴心攻略来助力。数理学院选拔10位优秀学生干部作为新生“小导师”,通过学院新生QQ群、钉钉群、微信群等与新生进行互动,热心答疑。围绕新生最关心的问题,在“数理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特别推出“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推文,目前已推送14期,内容贴近学生所需,形式丰富,受到学生及家长的好评。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结合实际进行探索创新,前置教育期间还积极尝试“云竞选”、“云风采展”、“云游校园”等活动,新生踊跃参与,获得一致好评。接下来,数理学院将继续推进新生起航教育各项工作,形成“全员参与、深入服务、长效推行”的教育模式,为新生顺利度过大学生活奠定良好基础。(摄影/谭萌 校对/刘庚 审核/鲁静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