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师生把新媒体课程搬到玉雕大市场

作者:马腾飞    来源:传媒学院

本网讯(特约记者/马腾飞) 4月12日,传媒学院师生40余人赴“玉雕之乡”——镇平县石佛寺镇开展课外实践活动,将新媒体课程搬到玉雕大市场。

/Users/aurora/Library/Containers/com.kingsoft.wpsoffice.mac/Data/tmp/picturecompress_20240413224642/output_1.pngoutput_1

镇平县玉管委主任宋哲对学院师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带领大家参观中国玉雕大师创意园、矿晶宝石展览馆、国际玉城、玉器市场等地。跟随宋主任的引导和讲解,师生们深入了解石佛寺玉雕文化的悠久历史。

师生们利用专业所长,在学习、观摩和互动交流中,通过采访、图文报道、影像视频、直播等方式记录下大师们精工雕刻的艺术品及玉器市场的繁荣景象。在微博、微信、抖音、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发起“#石佛寺玉文化#”等话题挑战,鼓励网友们共同参与玉文化传播和传承。截止活动结束24小时,学生们发布的短视频等内容综合浏览量已达15w+。通过该新媒体项目实训,学生们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让玉文化在数字智能时代焕发了新的生命力,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开辟了新的路径。

/Users/aurora/Library/Containers/com.kingsoft.wpsoffice.mac/Data/tmp/picturecompress_20240413225030/output_1.pngoutput_1

在省人大代表刘晓强大师的工作室,学生们见证了玉雕师傅们运用“非遗”技艺,使作品形神兼备,意境与内涵彰显;在矿晶宝石展览馆,师生们观赏了千余藏品,对晶体矿石的种类和特性有了进一步认识;在国际玉城,学生们与业内专家交流,了解玉器贸易的国际化趋势和最新的市场动态。

此次实践活动充分展示传媒学院在新文科发展理念下打造复合型传媒人才的育人实效,为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增添了生动实例。(摄影/唐尧 章文豪 王甫潍 校对/李志光 审核/李存 终审/谭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