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我校召开2019年度第8次学生工作例会

作者:    来源:

本网讯(特约记者/胡玲 张启鑫)9月16日,副校长肖泽昌主持召开2019年度第8次学生工作例会,学生处、团委、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保卫处、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校医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教学院学生工作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2019年迎新工作,指出,2019年迎新工作,坚决落实“绿色迎新”工作理念,营造了清新热烈的校园氛围,同时进一步简化报到流程,彰显人文关怀,各学院自主开展特色迎新活动,得到新生和家长一致称赞。

会议传达了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开展2019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建设遴选工作的通知》,各教学院要引导辅导员加强工作研究,以工作项目化为抓手,促进辅导员工作精品化、科学化,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会议对2019年国家奖助学金和学校奖助学金评审发放工作进行了安排。各教学院前移工作阵地,切实加强奖助学金评审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好、掌控好评审工作。做好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提前做好各项考核记录材料的上传审核,科学客观评价学生在校综合表现。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引导学生如实对家庭经济情况作出书面承诺,以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为主要认定依据,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尊重和保护学生隐私,国家助学金发放完毕后要将受奖受助情况通报家长。

会议指出,国家奖助学金和学校奖助学金评审发放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一项重要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师生及家长关注度高,各教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国家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政策要求,统筹谋划,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做到政策宣传到位,评审组织到位,将国家和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对品学兼优学生的鼓励传递到位,确保评审及发放工作有序、平稳、健康,让学生满意、家长满意、学校满意。一是严格评审程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每一个流程都要严谨规范,严格落实公示时间相关要求,畅通学生建言渠道,接受同学和教师监督。二是严格评审标准。准确把握国家和学校政策,明确标准、严格条件。三是严格时间节点。按照评审时间要求,高质保量完成奖助学金评审及数据录入上报等工作,保证奖助学金按时准确发放到学生手中。四是做好资助育人工作。选树先进学生和励志典型,把奖助学金评审、“百佳校园之星”评选、“诚信校园行”活动、张衡学堂、来自基金会的社会奖励等有机结合,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学生中形成“学先进、争先进、做先进”的积极风气,激励学生发奋学习、成长成才,促进优良学风建设。

会议强调,为了让广大学生深切感受我们党的伟大奋斗历程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的巨大变化,各教学院要积极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培养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同学们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同时,我们要深刻认识维护学校安全和学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安全稳定高于一切”,要坚持底线思维,进一步增强安全责任意识,落细落小落地落实,认真落实“三四四五”安全稳定工作模式,扎实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深入一线了解学生情况,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精心组织,开展好专题安全教育活动和主题班会;加强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度重视网络舆情,对学生做好正面引导;加强安全稳定零报告和学生宿舍值班工作,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将安全稳定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和氛围。

会议还通报了第2周学生宿舍值班情况,对2019级新生健康体检、心理测评、团组织关系转接、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等工作作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