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防疫复学专班第六次工作会议

作者:    来源:

本网讯(特约记者 胡玲 张启鑫)5月22日下午,我校召开防疫复学专班第六次工作会议,总结毕业生返校和离校工作,对低年级学生返校复学工作进行部署。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伟,副校长周礼春、张世海出席会议。会议由张伟主持。

张伟对各单位辛勤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慎终如始抓好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推进返校复学,要严格抓好学校返校复学工作方案的执行和落实,对厌战情绪和松懈思想要保持高度警惕。二是着力精准施策,切实强化网格化管理。要坚持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重点不动摇,按照教学、后勤和健康管理网格化方案,落实好分级管控制度,继续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做到任务具体、责任到人,不留死角、不留空档,继续保持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良好态势。三是坚持预防为主,健全快速反应机制。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要求,构建统一、规范、科学、高效的突发事件应对和处置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应急预案要求,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时时紧绷师生安全这根弦,坚决防止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确保低年级学生入校后校园正常教学学习生活秩序。

张伟要求,必须按照“八个严格落实”做好低年级学生返校复学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学生返校前健康监测。充分运用“智慧学工”平台,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切实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情况清、底数明、无遗漏。二是严格落实学生返校自觉自愿原则。按照国家疫情防控要求,重点地区的低年级学生暂缓返校。三是严格落实站点接送工作。提前精准掌握学生返校信息,确保学生返校途中安全。四是严格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教育学生,杜绝非必要外出,自觉减少校外接触。五是严格落实杜绝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期间从严控制聚集性活动,不得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六是严格落实密切关注学生身心健康。鼓励学生适当运动增强体质,扎实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和心理咨询服务,切实学生做好心理疏导。七是严格落实线上线下教学无缝对接。建立建好四级网格疫情防控机制,做到佩戴口罩、间隔就坐、错峰上课、错峰就餐。组织好收看开学第一课。八是严格落实校园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强化形势研判,强化敏感节点管理,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抓好国家安全教育,做好受疫情影响学生的困难帮扶,有效防范意识形态领域敏感问题,切实做好校园反恐维稳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周礼春总结了校园安全管理和卫生健康工作。他指出,安全重于泰山,各单位要做好师生的安全教育,特别做好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和食品安全教育,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养成勤通风、勤洗手、戴口罩的良好生活习惯,注意食品卫生,严格预防春季传染病的发生风险。毕业生离校退宿工作,在坚持学校工作方案的原则下,要加强人文关怀,确保毕业生文明有序安全离校。

张世海总结了毕业答辩工作开展情况,对低年级学生返校复学后的教学工作提出要求。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各教学院在总结前期经验基础上,统筹教学、考试、转专业、学位授予、审核评估、专业认证等工作,科学谋划,做好低年级学生返校复学后的教学工作。对返校学生课堂上要加强知识的串讲、指导、辅导,对没有返校的学生要加强沟通联系,提供更多学习资源,让各类学生都能够安心学习,确保教学质量。

会议总结了毕业生返校工作开展情况,各单位高度重视毕业生安全返校工作,周密安排,强化责任,做到了领导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服务到位、感情到位,确保了返校复学工作平稳有序。会议要求,要做好毕业生离校前各项工作,开展好优秀毕业生评选,督促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进行毕业确认,鼓励有能力的毕业生提前还款,确保毕业生能按照返校方案时间节点顺利离校,离校后毕业生不再进行健康日报。加强在校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拒绝外卖等涉及校外行为,落实校园封闭管理。严禁未经审批学生擅自返校,低年级学生返校后各教学院要做好宿舍值班工作。强化校门进出秩序管理,为快递设定专门场地,化解校门人员聚集压力。

会议还汇报了毕业生返校期间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毕业答辩、校园管理、志愿服务、图书归还、心理健康教育、宿舍和食堂管理、健康监测等工作情况,并对低年级学生返校复学、志愿者招募、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宣传等工作做了安排。

党政办、学生处、教务处、保卫处、团委、图书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后勤服务中心、校医院等单位负责人,各教学院党委书记参加会议。(审核/肖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