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动员大会

作者:    来源:

本网讯(记者/肖邓华 王虎)6月19日,我校在第三报告厅召开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动员大会,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中层正职参加会议,校长安士伟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秦鹏鸣宣读《关于调整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和《南阳理工学院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实施方案》。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伟回顾了学校2019年文明创建工作,就做好2020年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他说,学校荣获的全国文明单位这个金字招牌,承载和凝结着全校师生群策群力、共创共建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他强调,一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深刻认识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定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必胜的信心,深刻认识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紧迫性和艰巨性。二要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工作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聚焦创建目标,突出特色亮点,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闭环。三要广泛宣传,全员参与,把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要求上来,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文明创建大局,自觉遵守文明标准和要求。四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在领导小组的领导和专班工作组的具体指导下开展工作,明确任务,切实做到创建工作有目标、有要求、有人抓、见实效。要强化督促检查,严格奖惩措施,坚决落实问责。

校党委书记刘荣英在讲话中指出,要提站位、强信心,以志在必得的决心争创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文明校园是反映一所学校发展实力、文明程度、整体形象、和谐水平的最高荣誉称号,是具有权威性、综合性的“金字招牌”。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是新时代南阳理工学院全面提高精神文明建设质量和水平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是学校增强竞争力的现实需要,是提升干部素质的应势之举,是惠及师生的民生实事。我们要增强信心,强力推进,志在必得、创则必成。要有高度的集体荣誉感、强烈的发展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校园。

刘荣英要求,要抓重点、夯基础,以舍我其谁的使命冲刺全国文明校园。一是抓牢主线,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思想引导、日常教育和实践养成,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提升育人水平。二是守好阵地,把稳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弘扬新风正气,形成文明风尚。三是点面结合,着力彰显学校特点特色,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历史积淀,做好基础工作,突出亮点工作。四是强化师德,发挥教师示范引领作用,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行为,树立师德好典型,弘扬师德正能量,净化育人风气。五是夯实基础,加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要把校园环境的“美”与校园文化的“好”结合起来,既有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的“筋骨”,又有校园文化建设的“灵气”,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校园文化品位,让南工的每个角落都是文明的呈现者,南工的每个人都是文明的代言人。

刘荣英强调,要明责任、严纪律,以踏石留印的狠劲夺取全国文明校园。一是创建责任要压实。创建领导小组要抓好部署和统筹协调工作;六个专班工作组要对各自的创建任务、难点问题、薄弱环节了然于胸,确保问题解决到位;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工作时限、列明责任清单,确保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二是测评标准要吃透。要逐项对照测评细则,逐条分析测评内容,对标对表查不足、找漏洞、补短板,以精益求精的作风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力争以优异成绩夺得全国文明校园的桂冠。三是督导督查要从严。要采取集中督查、专题督查、全面督查、明查暗访等多种形式,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形成求真务实、主动作为的创建氛围。

校长安士伟要求,各单位要迅速行动,尽快传达会议精神,做到人人知晓创建目标、人人参与创建工作、人人共享创建成果。对照指标体系和创建要求,紧扣“六个好”总体目标,充分发挥文明校园创建六个专班工作组的推动作用和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抓好工作落实。注重创新载体、深挖典型、凝练品牌,以创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为契机,有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理工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会上,校级文明单位代表后勤服务中心主任熊新忠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闫合占作了经验交流和表态发言。(校对/肖邓华 审核/高芳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