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9级新生起航教育工程陆续开展(一)

作者:    来源:

为助力2019级新生开启崭新大学之门,帮助他们了解南阳、了解南工、了解大学学习生活,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各个教学院陆续开展了系列讲座与活动。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9月23日晚,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喜平在学校领创空间报告厅,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主题为学生作入学教育第一课,电子学院300多名新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喜平同志从“走近南阳:一座充满魅力的南阳,如何去领略?走进南工:一所充满传奇的南工,如何去认识?做好自己:一个充满智慧的选择,怎么去实现?”三个方面对南阳理工学院的办学概况进行了介绍,对大一新生如何适应大学生活、树立远大理想、实现青春梦想提出了7点建议:一是要培养“两种”思维:系统思维和网络思维。善于整体把握、细节突破。二是要结识“两类”人物:人生导师和学业导师。三是要浇铸“两个”根基:身体根基和心理根基。四是要构建“两大支柱”: 一个是科学,一个是人文。五是要历练“两支”翅膀:本分和本事;做人靠本分,做事靠本事。六是要掌握“两种”本领:洞悉大势的本领、协作交流的本领。七是要重视“两项”规划:树立正确人生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好人生发展规划和日常行为规划。

 

电子商务学院

    9月9日,电子商务学院在3号教学楼召开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由19级导员张卓娅和17级辅导员张雨爽讲解,电商学院19级全体新生参加。 

  

张卓娅叮嘱全体新生:“大学是一个慢慢发现自我的过程,你从大一开始的所学所获、所作所为、所思所想,都会塑造你的人格。同学们要学会包容、尊重差异,时刻要记得积极生活。”张卓娅还为在场学生讲解南阳理工学院国家助学贷款及国家奖助学金政策。她建议学生要阅读南阳理工学院学生手册,更好地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及各种政策。

张雨爽从心理健康的定义、大学生群体中常见的心理障碍、如何应对心理障碍、预防艾滋病四个方面讲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讲座以演讲及互动的形式开展,向学生介绍校园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以及预防措施。张雨爽还与学生们一起做“破冰”心理小游戏,加深新生之间的相互认识,促进新生友好交流。

 

土木工程学院

9月26日,土木工程学院于5509教室举办新生入学专业教育讲座,张树珺老师详细介绍了土木工程专业的发展历程、培养目标、就业去向、课程设置和毕业要求,希望同学们树立明确目标,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经济管理学院

9月11日,经济管理学院姜保雨院长在音乐厅为全体2019级新生做“入学教育第一讲”专题讲座。

他从学业、安全、就业、个人能力培养等角度详细地为新生们做出了讲解,他指出,在当前就业困难的大背景下,同学们应当化压力为动力,在确保完成学业的前提下,注重个人能力的培养,将这些利于个人发展的元素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充实、完善自身。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9月10日,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在领创空间报告厅举办了生化学院2019年新生入学教育讲座。“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刘玉洁结合《南阳理工学院学生手册》讲述了请销假管理、住宿管理、违纪处分及奖惩办法等,强调了学生遵守校纪校规的严肃性与必然性,不能也不应该“讨价还价”,特别提出要遵守公寓管理规定,晚上按时回寝并积极配合查寝工作。刘老师以往届优秀学生为例,告诫同学们要以学习为主,找到自己准确的定位,积极主动地锻炼提升自己,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

 

音乐学院

9月9日,音乐学院院长李存在12教409多功能厅以“用音乐筑梦未来”为题为新生做入学教育第一讲。李院长首先从音乐学院的历史沿革、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师资队伍建设、团学工作与创新创业等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音乐学院的历史、现状与未来规划。接着,李院长对新生如何度过精彩的大学时光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善于积累、勇于历练;二是要充满信心、执着追求;三是不因袭守旧、独立判断;四要有平常心,胜亦不喜,败亦不忧。只有坚定目标,脚踏实地,积极进取,才能真正实现用“音乐筑梦未来”。

  

艺术设计学院

为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2019年9月26日,艺术设计学院在三教301、302开展“新生起航教育之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本次活动由19级全体学生参加。

讲座中,通过老师的讲解,让同学们直观的了解消防知识,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杜绝消防安全隐患,保障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秩序,促进广大学生共同创建一个安全、健康、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得到显著提高。

  

师范学院

9月17日,师范学院在学院阶梯教室举行2019级新生见面会暨开学典礼。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部分专业教师代表和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  

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段焰分别为两个专业的2019级新生介绍了参会的专业教师代表,来自两个专业的14名教师代表分别为新生送上了祝福和寄语。师范学院院长王岩代表师范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对240名2019级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她用数字的形式为2019级新生介绍了师范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基本情况,通过分享自己初入大学时的感受,用“主动适应,主动成长”,“确立目标,追逐梦想”和“心怀善良,充满爱心”三句话寄语新生,希望广大新生能够不负四年时光,做新时代的优秀青年大学生。2019级学期教育专业3班的张宏驰同学在活动结束后说:“没有想到,我们的见面会和开学典礼会以这种别开生面的形式举行,王岩院长在分享自己初入大学感受的时候真的让我们感觉特别亲切、特别真实,我们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让自己的四年大学生活充实多彩”。

 

各教学院落实学校新生起航教育工程,为新生拂去了入学时的彷徨和疑惑。近期,各学院开展的系列教育活动有新生适应教育、专业学习教育、日常安全教育等,通过科学合理、生动有效的入学指导,引导学生尽快适应身份的转变,进一步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为顺利开启大学生活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