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南阳理工学院 周密部署 精心落实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    来源:河南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阳理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目标任务、注重实效长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党中央、省委要求,迅速行动,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安排部署和贯彻落实,确保干部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提高站位,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正确方向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校当前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按照上级相关要求,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大会,明确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稳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此基础上,成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学习培训组、宣传报道组、实践活动组、督查指导组等5个工作组,周密计划,精心落实,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纵深开展。

创新形式,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导向

规定动作,不打折扣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学习,制订学习计划,每天保证不少于1小时学习指定书目,每月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少于20篇。集中研讨交流互学,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举办读书班等学习方式,开展有思想、有深度的研讨交流。校党委委员和直属党组织书记下沉到各基层党组织,带头为师生讲党史学习专题党课,或者结合实际到分管单位或联系单位进行宣讲。截至目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开展了50余场宣讲活动。通过专题党课宣讲促学,引领师生党员进一步铸牢了信念之基,汲取了奋进力量,激发了继承先烈遗志、接续奋斗的动力。

加强培训,全覆盖求实效。一是把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课程。校内各级团组织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千余场,覆盖团支部513个,参与团员5万余人次。二是充分发挥该校作为“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示范高校”和“河南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管理服务中心”的引领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程,组织师生开展“重走长征路”等实践教学活动,切实发挥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作用。三是在抓好线下集中学习研讨、个人分散自学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河南网络干部学院平台”,在师生党员中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四是在充分发挥校报、宣传栏、广播站等传统媒介专栏宣传作用的同时,积极发挥融媒体作用。

自选动作,亮点纷呈。一是充分利用南阳市红色资源,就近就便、科学合理安排师生到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学习。二是由15个教学院部的党委书记和该校2020年度红色基地讲解员大赛中的优胜者担任主讲人,分别带领本单位党员师生,实地走访南阳及其周边的红色教育基地、脱贫攻坚工程等,接力为师生上一节“行走的思政课”。三是精心策划“个、十、百、千、万”量级参与规模的党史题材校园文化活动。按照校党委、基层党组织、教职工、学生四个层面,分别策划不同的教育活动。四是各直属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和专业特色,举办用话剧演绎红色经典、歌唱党的百年辉煌、红色故事讲解大赛等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的学习活动。

确保成效,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取向

学校党委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紧盯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学校事业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从最困难的师生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以办实事成效凝聚师生,以解难题成果汇聚力量,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见效。

精心调研,办好实事。党委班子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主动深入一线、深入师生深度调研,对师生反映的困难与诉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通过学校“双代会”,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共征集提案59个,进一步聚民心、听民意、汇民智;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走访分管单位近10次,与师生“零距离”面对面,急师生之所急,解师生之所难。

立足实际,贴心落实。围绕师生实际诉求和意见,体会师生困难,把握师生诉求,满足师生需求,坚持“我为师生办实事”事项不求大但求实、不求多但求效,不为追求政绩脱离实际,不为贪大求全随意承诺,不为追求数量走形式、走过场,坚决杜绝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确保把每件“我为师生办实事”事项办实办好。

强化督导,夯实责任。聚焦19个直属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听取汇报、集体座谈、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等方式,对直属党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制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落实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抓实处级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带头学习,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提出改进指导意见,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内容任务落到实处。

南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刘荣英表示,学好百年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的教育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下一步,全校上下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和任务上来,将习近平总书记对该校师生的殷切期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懈动力,切实做到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关注和解决师生实际问题,以只争朝夕的姿态,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理工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