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作者:    来源:

本网讯(特约记者/张梦 程爽 刘玉洁 陈瑞)近日,生化学院组建了三支暑期社会实践队,分赴淅川、桐柏、南阳市区开展南水北调水源地植被资源调研、助力脱贫攻坚、保护母亲河等活动。

7月7日至8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植被资源调研队”的12名队员在刘玉洁、程爽、尹卓然老师的带领下到丹江口水库及干渠周边进行植被资源野外调查,在堰子河河道倒虹吸、陶岔水质监测站、“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大坝——引丹干渠大桥等八个观测点采集酸模、垂序商陆、斑种草等植物样本71种、采集土壤样品13份。采样中,三位老师讲解了“南水北调”工程于中华民族所产生的深远意义,使队员们更加深刻理解了“一渠清水送北京”的深刻含义,切身体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  

7月9日-10日,桐柏县红色之旅专项实践队的12名队员在共青团河南省委、南阳理工学院校团委及学院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南阳市桐柏县安棚镇朱洼村开展“红色之旅”党团活动。队员们走进桃园为桃子滞销农户出谋划策,并帮助他们进行桃子的挑选、套袋、包装和物流发货;走访了两个贫困户家庭,在交谈中感受到了精准扶贫带给他们的幸福与希望;为村里21名老党员送去了纯牛奶、食用油等慰问品;在朱洼村小学开展了“珍爱生命,远离深水”防溺水宣讲活动,并到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感受红色文化;到校企合作单位河南中源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观摩学习,真实了解专业未来的就业方向及工作环境,感受科学技术的强大生产力。 

 

在走访中,具有42年党龄的丁明海同志、29年党龄曲迎新同志以自身经历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难忘的党课。他们讲述了自己参军和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经历,嘱咐同学们要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传承老一辈不怕牺牲的艰苦奋斗精神,加强锻炼,为祖国基层建设贡献青春热血。

7月9日-14日,生化学院“河小青”暑期社会实践队的10余名同学在叶红勇、尹卓然、张梦老师的带领下对南阳市内河治理情况进行走访调研、采集其汇入白河段的水样检测,并对校园内地表水采样检测,为加强水质保护、改善市民和师生的人居生态环境提供数据支撑。

队员们通过拜访环保相关单位、实地考察、网上资料收集等,了解了南阳内河水系分布及综合治理情况,分小组沿着溧河、温凉河、梅溪河实地考察了内河的整治现状,查探了排污口、生活垃圾、截污治污、河长制落实情况等,并分别在温凉河、梅溪河各选取两个点采集水样。校内,实践队员们在流经校园的溧河河段、荷花池、梦溪湖观赏区及养殖区等十处采集水样。及时将水样送至学院的科研平台——南阳市废水处理与循环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河南新风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帮助下对水样进行了COD、氨氮、总磷三项指标的检测,得出详实的数据并结合考察情况撰写调研报告,分别提交南阳市环保相关部门和学校后勤中心,为内河整治、改善校园环境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