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赴南召县云阳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来源:南工新闻网

本网讯(特约记者杜鹤杨菲 学生记者崔涛 文岩)6月26日至7月1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组织16名师生赴南召县云阳镇多个村庄开展以“实施乡村规划,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是针对当前乡村建设情况、乡村建设特色优势、乡村发展定位及村民迫切需要进行的实地调研。

服务队的成员们首先来到了石头村进行实地调研活动。石头村原名“石窝坑”, 2016年以来,石头村在政府的扶持下,立足自身特色,旅游业飞速发展。到达服务点后,随机展开了分组分区域调研工作,向村民们分发宣传页并为之讲解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同时通过与村民们的交流,填写问卷调查,详细了解石头村的发展现状。

调研中,有酷暑难当也有大雨磅礴;尽管汗水湿透了衣衫,雨水浸透了鞋袜,但大家的热情丝毫不减。走家串户途中,服务队遇到了一位九十四岁高龄的老奶奶,虽然年龄已大,但身子骨硬朗、耳清目明。老奶奶在同队员们聊天的过程中感慨道:“国家的政策好啊,让我们吃饱吃好,还有住的地方。”离开之际,老奶奶握住队员的手,久久不肯松开,依依惜别之情萦绕在大家的心间。

图片1.png

询问特色小吃和农家乐经营情况

图片2.png

雨中走访桃农

山头村原名“南坪村”,位于云阳镇区南约1.5公里,全村占地约2.5平方公里。服务队首先来到山头村党群服务中心和玉兰庄园学习参观,观看了山头村的宣传视频。之后,服务队在监委会主任白青山带领下来到村中,队员们与村民进行深入的交流,了解村子的发展历程。山头村2016年被列为“美丽乡村”试点村,村中建筑风格统一,环境优美。在这样的美景中走访,队员们似乎已感觉不到太阳的炎热,一个个问访劲头十足。队员们与村民进行心灵上的沟通,真实的了解山头村的变迁与发展。

图片3.png

队员在山头村商贸服务中心了解经营情况

服务队先后调研了石头村与山头村及周边村落。至7月1日,服务队走访了石窝坑、韩信寨、马庄、大王庄、斋公组、山头组等二十余个村组,行程累计220.32公里,访谈300余人次,深度调研农户131家,发放环保宣传页498张,收回调查问卷297份。服务队从自然条件、产业发展、社会经济情况、人居环境及社会服务设施等方面着手,了解农村真实的发展情况、发展历程以及村子未来的发展规划。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使队员们切身感受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意义,同时增强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校对/编审肖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