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务社会中感受内心激荡的快乐

作者:    来源:南工新闻网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葛宝岳移民心理安抚工作之一瞥

学生记者 张清海 赵东旭

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启动,南阳市丹江口库区此次又有16万多人需要远离故土、搬迁他乡。如此大规模的非自愿移民难免会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移民的内心也会产生种种矛盾与挣扎。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南阳市政协委员葛宝岳老师闻讯后积极奔赴移民一线,为移民做心理安抚工作。

葛老师早在2001年便开始关注南水北调工程移民心理问题,觉得自己有责任为移民工作尽份力。2002年起,葛老师就开始深入移民当中做相关调查,总结移民面对的各类心理问题,据此确定的“移民心理保健即安心工程 ”研究课题获2003年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

通过市移民局掌握了移民的基本资料之后,葛老师多次利用假期时间对丹江水库周围移民进行调查、走访和座谈。每一次调查、每一个座谈会、每走访一家,葛老师都认真作好笔记,分析整理后向移民局和有关部门汇报,同时利用自己市政协委员的身份为移民争取必要的政府帮助。近几年来,葛老师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几乎走遍了所有淅川县移民的地方。移民看到他就像亲人一样,向他倾诉生活琐事、孩子教育等困惑和问题。去的次数多了,聊的时间长了,葛老师成了他们的知心朋友,每次来南阳,他们都会到葛老师家“探亲”。

今年8月,丹江移民试点批次10600人已被安置在省内569个市县。此后,葛老师和其他同事们一个月内数次慰问淅川县金河镇、老城镇和原阳、新野、唐河等地的南阳移民,并给他们带去南阳特产、药物、法律服务和文艺节目。经历了迁徙风浪的移民们看到家乡人远道而来的慰问,握着他们的手激动不已,围着他们说东问西。面对此情此景,葛老师感觉自己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国庆长假期间,已有8个年头没有和家人一起过中秋节的葛宝岳,带着对移民的无限牵挂和温馨关怀赶到新野县等移民安置点。因为他心里始终惦记着未搬迁的移民是否和当地政府发生冲突,已搬迁的移民是否还处在抑郁、焦虑、恐惧状态,与当地居民相处的是否顺利,孩子们水土不服的问题是否得到改善等一系列情况。在王庄镇移民安置点,他走家串户,和移民同吃同住,与村民沟通、座谈、调查、了解移民的生活现状。7天时间里,他共走访了4个试点(村),在异地他乡过了一个简单而不平凡的中秋节。 他说:“虽然很苦很累,但我心里是充实而又甜蜜的,能用自己掌握的知识为移民做点事会感到内心激荡的快乐。”

与移民相处的过程中,移民朴实善良的性格和舍小家顾国家的奉献精神给葛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回忆。“我真的很敬佩他们,所以我要用心去聆听他们的呼声,用我掌握的心理学知识安抚他们焦虑、恐惧、抑郁的心灵,给予他们情感支撑,增强他们对新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他一脸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