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不起的时代:你的理想变味了吗

作者:    来源:南工新闻网

故宫被爆建私人会所、清华四教冠名“真维斯楼”、北大图书馆招商苹果店、国家博物馆办奢侈品展、摆婚宴.......这些曾被国人视为文化净土的古建筑、大学、博物馆等文化单位,无不纷纷被“商”,难逃沦陷的命运。

纵观以上几家,均是文化领域里的巨头,一举一动,不仅事关国家颜面,更影响的是无数人的思想价值观。这是一个“商”不起的时代,商业与金钱的巨大魔力,改变了我们生活中的太多,当一块块文化净土不再,当精神信仰开始急遽的流逝,我们的认知、思维、理想乃至人生轨迹,业已悄然改变……

理想之殇:什么改变了我们的理想?

小时候想当科学家,长大后想做企业家

现今成长起来的70后、80后,相信绝大多数人幼时都曾有过自己的人生理想,有想做科学家,艺术家,有想做工程师、解放军的......那时候的理想是那么让人憧憬而又充满幸福感。相信肯定有人会说,那是小时候幼稚,不懂事,可我们的父母不会骗我们,那时候他们的希冀便是我们可以成才,可以受人尊敬,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而现在不得不承认,很多家庭,很多父母的观念都已发生改变,他们不会对子女是否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关心,他们更热衷的是,期盼子女找份一份挣钱的工作,怎么想方设法找关系、走后门,塞进一个有前途的政府部门,而这前途自然也是要以未来能挣多少钱来衡量。当科学家不如当企业家,做生意当老板,创业做事业,无数年轻人的梦想在这个时代大背景下悄然变化,而这背后似乎总有那么一双“大手”在默默牵引着。

“商”不起:有钱为尊的畸形价值观

那在这背后操控的这双“大手”究竟是什么呢?归根结底便是现在衡量一个人价值的标准,已经从原始社会时的实力为尊,古代的才华、军功为尊,早些年的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做贡献为尊,演变成如今的有钱就有地位,就有话语权。有钱人的地位在当下,已经拔高到一个非常高的程度,可以说在法制体制内,很少还有他们用钱办不到的事情。拜金主义,金钱至上,这是一种非常畸形的价值观,它会激起底层人仇富而又渴望变富的复杂心理,会让更多的人变得焦虑和不安,而在这个过程中,无数人会因此而改变当初的奋斗目标。

文化净土的沦陷,让我们更迷惑了

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文人傲骨哪去了?

自古以来,文人刚直不阿,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风骨,最为人称道,古代文人尚能做到“贫贱不能移”,而今天已有纳税人供养的故宫、清华北大、博物馆们,它们究竟是出于什么想法,还要冒天下之大不韪,去挣那些本不该他们挣的钱呢?它们难道不知道它们的一举一动,不仅事关国家颜面,更影响的是无数人的思想价值观,干系何其重大吗?在商业化浪潮的侵蚀下,它们应该是榜样,它们应该守住最后一块文化净土,它们更不能丢的是一个文化人的尊严。可悲观地是,它们起了一个糟糕的带头,不客气地说,很多人对金钱、对商业化认知的改变,就是源自于它们的改变。

文化单位们真是被“商”吗?

我们前面提到故宫、北大清华、博物馆等文化单位纷纷被“商”,被商业金钱攻城略地,一块块文化净土就这么“沦陷”。可往深处说,它们真是被“商”吗?第一,它们没有“商”的必要,首先它们是由纳税人供养的,不存在生存难以为继之说,它们的运营成本可以通过门票、学费等很多种方式来维持,如果是其他第三方成本增加,而众所周知的,学费、门票等都是经常涨价的。其次,难道它们是想通过商业方式来进行文化传播吗?可私人会所、真维斯楼、奢侈品展们,传播的又是什么文化?第三,这部分“商”收入,它们会如何处理?投入成本进行修葺改善环境,还是降低学费,减轻学生压力?可我们更多听闻的,只是如红十字会一顿天价饭、学校大兴土木修建商业街俨然如同实业等事迹。没必要“商”而行之,这说明的是,它们已经不是被“商”,而是主动开始“商业化”了。如果把文化单位们比喻成一个个坚实的碉堡,可碉堡们已经或沦陷或自行兵解,而那些靠碉堡来安慰和保护自己的手无寸铁的人们,又如何能够幸免?文化单位们,它们迷失的不仅是自己,更忘掉了它们作为榜样的作用,丢掉了责任,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更多的人。

“商”不起的时代:我们该有什么样的理想?

做一个有钱人,还是做一个有贡献的人

在这个“商”不起的年代,不管是你的理想是,想做一个有钱人,还是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其实都是可以的,前者无可厚非,后者难能可贵。既然身处这个“有钱走遍天下”的时代,人人都想过得更好,想如何赚钱,那已是人之常情了,只要循规蹈矩,不走歪门邪道,赚钱有道就行了。至于后者,想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你得做好当苦修士的准备,很可能你大半生都要穷苦落魄中度过,等你耐得住寂寞,真正做出对别人、对社会有较大贡献时,社会也会对你有所回报的,这点不必怀疑。当然,我们更欢迎的是,既能独善其身,又能兼济天下的有钱人。

制定小目标,多把注意力放身边的事和人上

虽然曾经的理想已经不再,再谈也已不现实,但我们也不必每天都纠结于汽车、房子、工资等各种沉重的话题。人不是一个赚钱的工具,大的理想和目标,非一朝一夕可以达到,但制定一些小目标却不是太难,多从生活中去发现一些愉快的人和事,在每天拖着沉重疲惫的身体回家时,也能得到一些心灵上的其他慰藉。我们不必再为一些丑闻出离愤怒了,当我们被社会上无形的压力压的喘不过气的时候,我们只要想到这其实是一种修行,就静下心在这条伟大的航路上继续行走,我们相信总有一个能够停靠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