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喜悦中讴歌前行

作者:    来源:南工新闻网

——写在我校荣膺“全国文明单位”之际

李 冉

本学期伊始,我校荣膺“全国文明单位”的特大喜讯,如校园肆意烂漫绽放的蓓蕾,被春风簇拥着,传达着,为这个春天书写了一个最美好的开局。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28日在京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这是理念上的升华、实践上的开拓、方向上的指引。“全国文明单位”是中央文明委授予的文明创建工作的最高荣誉,是对一个单位各项工作的综合检验与评价。多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将其作为促进学校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抓手,曾3次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此次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是学校党委领导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奋斗、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广大师生员工心血和汗水的结晶,是学校持之以恒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并不断取得新成效的见证,它是新的里程碑,标志着我校文明创建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实现了新突破。

信仰是什么?泰戈尔说,信仰是个鸟儿,黎明还是黝黑时,就触着曙光而讴歌了。对于每个个体而言,信仰需要建树,也需要时时校正方不至迷失。而信仰的建树,就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习近平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只有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精神文明建设才能发挥更大威力。当前,社会上思想活跃、观念碰撞,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媒介日新月异,作为高校,我们更要审时度势、因势利导,紧密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内容和载体,改进方式和方法,使精神文明建设始终充满生机活力,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到学校事业发展各方面,让精神文明之花在广大师生心中生根发芽。

荣誉不是终点,创建永无止境。如今,我们又站在了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一方面,全体师生员工要备加珍爱文明荣誉,坚持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拓展文明创建内容,形成创建工作新常态,锲而不舍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创建高水平应用型理工大学努力奋斗;一方面,我们又面临转型发展这一新的机遇和挑战。实现转型发展,是“新建”本科院校走向“新型”本科院校的必经之路,是经历外延式转型发展之后的更高层次转型发展。它的发展定位更准、发展动力更强、发展空间更广、发展质量更高,我们必须开拓思路,改革创新。因此,只有让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没有什么力量可以羁绊住我们前行的步伐,我们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理工大学的奋斗目标、全校师生的南工梦,一定会实现。